公示 公告 申报指南 咨询电话

科技部火炬中心召开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督导协调会

发布时间:2021-04-26

来源:

字号: [] [] []

为贯彻国务院关于“放管服”的工作部署,落实科技部关于做好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,切实提高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水平,4月23日,科技部火炬中心召开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督导协调会。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、部分省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,会议由火炬中心副主任盛延林主持。

  会上,基于对各省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数量和认定质量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组织实施情况、高新技术企业监督管理工作责任落实及实效等方面的量化分析,火炬中心通报了10个省市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,与会代表就改进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、推进各地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作了发言。

  贾敬敦主任做了会议总结并提出了工作要求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。充分认识做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,推动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。二是要认真总结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。各地要认真总结本地区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的整体情况,既要总结工作成绩、工作经验;又要查找问题、找出短板。三是积极落实整改任务。要坚持问题导向,提出改进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的工作安排。四是明确工作责任。各省市科技部门要加强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的指导,各认定机构要承担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的主体责任;同时,要进一步明确和细化评审专家、企业和中介机构的责任,探索建立科技企业诚信体系。

  近年来,随着我国创新驱动战略的深入实施,各地普遍重视和加强了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,充分发挥高新技术企业在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、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中的重要作用。高新技术企业显现出持续的高速发展势头,但也存在地区发展不平衡、政策落地落实不够到位等问题,个别地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把关不严、中介机构服务不规范。召开本次会议的目的,就是要直面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的薄弱环节,上下协同,解决问题,补齐短板,以高质量的认定管理促进高新技术企业的高质量发展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